〝三碗豬腳〞!
乎你呷天下!!

我曾看過一篇文章
一百件一定要教孩子的事
其中一件就是培養小孩的世界觀~~



是啊!
從小就讓他們有著國外有國天外有天的世界觀念
藉著跨國文化的認識學習
小孩的眼界會更廣、想法會更無邊際
將來的發展更無限!

最直接的執行方法就是帶小孩出國!!
這這這...誰不想啊???!!!
但我們都是平民百姓~~
一兩年一國是極限了!(三小孩親子囂遙遊:【2011。關島】【2012。日本大阪】
只能拐個彎想其他法子(山路不轉人轉!!)

我的作法是
在家裡準備多國的兒童繪本
像英式風情的天線寶寶
像日式幽默的包姆與凱羅
或是美式教育的小猴波波(這只是我有寫過的文章而已)
其他像一些西方童話、中國神話之類的書籍(我還買了一些國外的立體書XD)
只要價格合理的我都推薦可以慢慢買給小孩看(我自己莫名是個集書癖#^_^#)
藉由故事編排和主角習性了解各國的文化特色

當然一些卡通影片也行
不過影片會快速刺激大腦圖像
腦中的記憶沒看平面書籍來得清晰!
我唯一給翃哥看的
只有『米奇妙妙屋』(西方小孩處理事件的另類手法)
等他長大點才會再加入其他更深的教育影片

另外在家裡準備世界地圖
三不五時翃哥就會拿出來〝玩弄〞一番
當然不可能正經八百在那邊聽老木我講課
他偶而打開來當〝舞台〞



我趕快趁機說:『你躺到爸爸媽媽去的馬爾地夫了!』
有時傻傻就被我騙
會再追問那是哪裡?有什麼?.......
當然大多時候他會看一眼就繼續他的舞姿~~

反正就有拿出來攤開就碎唸一下
『這裡是我們去過的日本耶!』......
『D叔叔就是繞跑去英國不回來啦!』......
『哇!米奇就住在美國這邊,還有香港也有!』......

偶而不攤開
他要得只是這根大棒子



那就隨他吧~~(他們父子倆在打戰!!)

只要有機會
就在日常生活中
慢慢建立起他對外國的興趣和了解
我真的相信
將來他們不會只安於井底的!

現在翃哥上學去了~~
非常巧的是
學校也常大玩文化風!
學費一點都沒白繳
也讓我輕鬆不少(不然都只會給我在地圖上打滾而已!)

上上個月是「美國週」(這裡看:【3y9m4w】牛仔很茫
每個小朋友打扮成可愛的小牛仔
他們認識了西餐、歐巴馬、自由女神......

這兩個月來到「泰國週」
我收到學校通知單的時候
想說:挖賽!這泰國比美國還難教咧!
感覺平常小孩要接觸到泰國文化的機會根本不多
怎麼樣才能讓他們了解?

老師就是有老師的一套!(佩服佩服~~)
原來利用這些小手段
小孩整個就〝玩泰瘋〞!!

結合美術和繪本



你猜到了嗎?

他們要做什麼?



大象艾瑪!
童書界〝最大咖〞的明星!

是不是?
我們印象中的泰國就是一堆大象嘛
藉這手段
讓小孩拼貼出漂亮色彩的象北北
一邊玩一邊教泰國和大象的依存關係(光想要我用說的就結巴了!)

下午點心時間也是個機會



青木瓜!

有沒有?有沒有?
去吃泰式料理
多少人愛點涼拌青木瓜!



學校更大膽了
還讓小朋友們自己〝挫簽〞!

翃哥回家一直跟我說:『好好玩~~』
我後來也仿照作法
煮飯時叫來小子在旁邊幫忙〝挫簽〞
他自己挫的
就會吃特別多!
我更是閒的爽快多了!(快學起來!)

瞧他們做出來的成品
多可口!!
連翃哥都變得人妖嬌媚!!(澄清!人是名詞,妖是形容詞啦!)



這老師也真會擺盤!(看錯重點!)

一直以來
翃哥都不太敢嘗試新食物
根本沒想到要給他吃這個!



我鬧他說:『麻麻看到照片也好想吃!你有拿一些回來嗎?』
他:『哎吆~~小朋友都吃光光了啦!!』
不是看起來好吃而已
還真的這麼好吃咧!

藉這手段
讓小孩動手料理食物
一邊吃一邊教泰國氣候影響飲食文化

之後
他們還有再做過炸春捲



我看到那一鍋就又流口水了XD

老師都盡量讓他們自己動手



還有順便告訴他們
泰國的春捲是會加辣辣的
不過小朋友不敢吃辣就省略

翃哥果然回家就跟我〝展〞這個新知識
我就回他說:『麻麻我也愛吃辣!那我也是泰國來的??!!』
我還想他一定會愣住聽不懂我的幽默
沒想到!
他:『哎吆~~我們住在台灣啦!!』(還真是機智應答!!)

接下來
教他們的是有關服飾和裝扮
順便連結到鬼神和祭典

老師前一週就宣告要他們DIY泰國服
請家長準備一條長絲巾就可以
可是我就偷懶!
剛好翃哥有套恩典牌的正泰服!

活動當天
我就直接叫他穿上~~

看看這群小泰子~~



『三碗豬腳~~』

果然大家都披了一條絲巾
只有翃哥一身絲服跟人家不一樣
我怎麼還覺得其他人很像是黃袍加身!
小子反而像是泰勞來的!!!

看這張更像了!



站在大象旁邊
還真像是要來教唆客人乘象的皮條客咧!

腰繫那條絲巾
是怕大家都有他沒有
回來會給我靠邀就先給他準備

頭上的皇冠
是之前就請家長準備亮片
讓小孩帶去學校自己貼上裝飾完成的



載上金條項鍊是有感覺比較高貴了(有嗎?)

全校都一致泰國風



連老師也這麼犧牲色相露肩演出!!!
可敬可敬~~
要我在這群小鬼前就全身包緊緊(那是阿拉伯人吧!)

看小子在學校玩得這麼開心



這些是我一個人在家辦不到的

聽說那天
全校師長還載歌載舞
藉這手段
讓小朋友裝扮玩樂
一邊跳一邊學泰國的人文藝術(看你光用嘴巴講要怎麼講?!)

翃哥背後
有那一群象北北
也是這次他們自己塗鴉
這張是他畫的
怎麼在學校變成小畫家!!!



色彩這些鮮豔
還都有乖乖在框框裡耶!

在家裡畫
他根本就一個顏色倒底
還愛給你超速出界
媽媽節畫給我的圖跟史瑞克一樣可怕!(這裡看:【3y10m4w】母親節快樂
這張大象圖已經超乎我預期的了!
算你有長進!(果然學費沒白繳!)

傍晚回家
老師還笑說:『泰國小國王回家了~~』

寧坎坎~~
這個樣子!



是泰國小鬼來我家吧!!!

幹嘛一臉哀怨!
只是因為不想給我拍照!!



還給我裝嘟嘴~~

不過好像是那皇冠太熱了
翃哥一脫下來
一頭濕毛



還捲Q咧!

叫他脫下外衣只剩內衣
還給我擺出這種男模雜誌的破絲



明明還只是乳臭未乾的小子~~

他們裝扮完後
老師就緊接著讓他們認識四面佛、鬼臉節(老師怎麼可以這麼能幹咧!)
所以也在學校做了〝鬼臉〞
一回家這樣子進門!!!(是想嚇死誰?!)



給我耍〝鬼計〞大丟鞋子!!

我不鳥他~~
他還突發奇想
去挖出那頂皇冠
整個就是在裝神弄鬼!
嚇~~~~~~~~~~



好可怕~~(媽媽也是要演一下~~免得傷小孩自尊心!)

跳一跳玩一玩
熱到脫光光!



小褲褲+鬼臉面具
這樣根本就是......

「瘋狂假面」嘛!



只差那肌肉線條而已~~
有空我會叫他多練練的!!
哈哈~~

反正那幾天回家
都吵著要跟我玩神鬼大戰
而且不管誰扮誰
都要是他贏!(囧)

他們在學校也還
自己拼貼了泰國國旗



說真的
我還不知道長怎樣?

是這樣低~~



讓他們自己動手
效果立馬出現!

有天
翃哥又拿出世界地圖在上面翻滾
突然不滾在東看西看
我問他在看啥?
他開心大指這紅藍條:『你看!!我找到泰國國旗了!』
喔賣尬!
這3歲比我這30歲(少報一歲XD)
知道的國旗還要多吧!!

每天看他玩得這麼開心
媽媽我也很放心交給老師
讓小子認識世界、感受世界
只是覺得老師怎麼都不會累啊?!
我光跟他玩兩天的神鬼大戰
就累到趕快把鬼臉面具藏起來了!(噓~~~~)

終於
來到最後一週
要讓他們體驗的是泰國新年的潑水節

這天需要幫他們準備的是泳褲、毛巾和水槍
莫名家裡只有超大枝拿不動水槍和超小枝射不出水槍!
翃哥每天叮嚀我要去幫他買
結果我老忙著做圖打文章做蛋糕整理家務
一整個就忘的一乾二淨

活動前一天
我帶著他找遍街頭巷尾
不是太大枝不好扣扳機
就是顏色翃哥不喜歡(有沒有這麼機車!)
我們走了整整一個多小時
問了所有可能會賣水槍的店家
最後才終於在角落的一間小文具店
翃哥看到他中意的水槍造型和顏色!(這麼小就這麼挑!)



這是這枝!

我也感覺不出哪裡特別?!
明明和大家拿的都一樣
還是這就是小孩的品味?!

那天他們在校園廣場廝殺~~



好年輕啊!

這裡盡是〝青春ㄟ肉帖〞!
好誘人~~(變態媽媽!)



根本只是一群乾癟的小孩~~
沒啥看頭!(散會了散會了!!)

聽說只能射水在腳上和地上
翃哥回家還是說好玩!
或許就是一群小孩瞎搞
他們就嗨了吧!
藉這手段
讓小朋友玩水又能消暑
一邊射一邊了解泰國的民俗風情!

最後大功告成!(終於@@!)
泰國週結束!(媽媽可以喘口氣了!)

後來問翃哥一些相關的資訊
還真的都答的出來
看到我和老爹也還會對我們說:『三碗豬腳~~』
是個非常認真的小孩!
很好很好!
世界觀又邁進一步
小子又征服了一個國家
希望下次是個輕鬆國!拜託!(媽媽怕怕!)

【後記】

小子買水槍回來那天
就吵著要搶先體驗!



我讓他在廁所玩

不過想想這樣好像很沒意思
就給他定了一個闖關目標!

射破他!!!!!!



你們有猜出來是誰嗎?
凸眼歪嘴、粗眉捲毛
還能有誰咧?
當然是小子的老子!
哈哈~~

翃哥超愛這遊戲的(是有這麼深仇大恨嗎?!)



碰碰碰!
逼近狂開槍!!

連眼神
都這麼專注不放過!



一副就是要他老爹〝破相〞的樣子!

不過
因為我拿的是超厚紙巾
要破可是沒這麼容易!
小子射到手痠
就會叫我幫忙
沒想到我也是按到指頭痠~~
還是沒破!!

等老爹回家時
叫他自己來〝自射自滅〞!
老爹還說:『把我畫這麼帥啊!』
哈哈~~
以為這樣就可以逃過一劫!
結果連他也是怎麼射怎麼不破!!

大概玩個三天!



翃哥發現要破不容易
直接拿水槍在紙巾上刮刮刮~~
倒是有給他刮破一條刀疤!

不過之後就沒人想再挑戰
這厚臉皮的男人了!

到現在
他還一副笑臉刀疤樣
貼在三小宅的廁所裡
嘿嘿嘿嘿嘿嘿~~~~~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仙蒂S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